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我系2009届毕业生参加北川灾区重建工程

作者:王齐珍时  来源:  日期:2009-06-15 11:05:04 人气: 

我系2009届毕业生王汉功、臧乐乐两位同学跟随所在实习单位山东国土测绘院援川工程技术队参加了北川灾区重建工程。近日,他们光荣返回母校,利用返校答辩机会,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一场题为“奉献青春力量,建设北川新貌”的讲座,使得广大在校生深受教育。

王汉功、臧乐乐两位同学于去年1118日参加山东省国土测绘院顶岗实习工作。在工作中,积极肯干,春节刚过就又回到工作岗位,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今年38日,省国土测绘院征集全院28名精兵强将在副院长毛继军的带领下,到四川绵阳安县参加山东省援川灾区重建工程测绘工作。我系王汉功、臧乐乐两位同学虽不是单位正式职工,但听说是援川工程,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此项工作。单位领导劝他们跟家里人商量一下,再做随行决定,但两人一再坚持。于是,两位同学随山东省第一批无偿援川重建技术人员和近百万的专业测绘仪器,带着山东人民对地震灾区人民的无限关怀,于38日当晚抵达四川省绵阳安县,并于次日在驻当地的山东省援川指挥部引导下,开始进行测绘工作。

39直到47,他们胜利完成项目工作任务。他们每天在野外进行地形测绘,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黑天。回到驻地,还要连夜绘制1500的地形地貌图。臧乐乐同学从事地基勘测工作,绘制地势等高图;王汉功同学从事测量水准控制工作。先进、精密重达十余斤的测绘仪器在他们手里分外听话。在此期间,他们碰到过较大余震3次,克服诸如气候不适、生活饮水不便、身体患病等困难,凭借在学校练就的过硬本领、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必胜信念,完成了总计8.5平方公里的测绘工作。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极大支持。在野外老乡给他们送去热水,当地水泥厂为他们无偿提供水泥、沙料,在崎岖山路上作业时,当地老乡车辆宁肯停车等在一旁,也不愿耽误他们一丝时间。由于身着红色工作装,他们被老乡戏称为“红军”。他们工作队的事迹也在31718日的山东卫视新闻节目中得到播出。

在这片他们洒下辛勤汗水、留下努力工作身影的热土上,来自山东的后继工程人员将建成北川新城、山东工业园及将它们联通起来的齐鲁大道。

讲座中,两位同学朴实无华的言语,平和舒缓的语气,却震动了在场的所有听众。在同学中间产生了不亚于“汶川地震”的效应,听众中感受到了这份精神力量。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前了解两位同学在校学习、生活的经验和认识。此次讲座对满足学生内在发展需求,职业素质养成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