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志愿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9-26 14:22:27 人气: 

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宣讲,使广大村民进一步了解安全防范意识,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农村,开展安全知识宣讲。720日,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了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燕崖镇王庄村进行为期7天的宣讲活动,期间以宣传安全知识为主题,进行各项活动的开展,在宣讲活动中不仅让广大村民学习到了更多的理论上的知识还有生活中的各种安全知识。

720日,赴往淄博燕崖镇王庄村,与此时坐在一堂欢颜相笑的朋友,相遇,相熟。春城,绿意盎然。汽车行驶在山川穹苍间,载着满满一车行李与人,窗外两旁,蓝天下飘摇随风着繁花。汽车停在山腰间的村庄,前方是山,消散着云与雾。在这里志愿者们收点行装,将屋瓦里空旷用双手挤满生活的气息。晨起凉风不止,一行人沿着山路往下面的村子走去,盘山而行。参天的老树,黄灿灿的果树,与辽阔的远方。停滞在眼底。归途伴随雨水。一阵起,一阵停。随手摘得的一片绿叶,叶上是雨水,叶下是乡野的味道。

志愿者们以“弘扬中华文化、培养传统美德、助推精神文明、共建美丽家园”为志愿服务宗旨,以“村容整洁、邻里守望、乡风文明”为志愿服务重点,改善乡村环境,关心帮助乡邻,宣传伦理道德,宣传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工作已趋于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并发挥了带动辐射作用。

志愿者们在美化乡村的过程中,坚持突出环境建设,打造宜人乡村;突出机制保障,改善人居环境;突出道德建设,培育文明乡风;突出以文化人,丰富文化内涵。以创建文明示范乡为切入点,根据乡村村不同的地理区位、地域风情等实际情况,不断夯实美丽乡村的生态、文化和产业基础,全力打造“一村一景”的发展格局,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通过发展志愿者,促进职责与公益的融合。选树和培育新时期涌现出来的“新乡贤”,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完善村规民约,传承家风家训,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参与建设,自觉做到向贤良看齐,与文明为伍。依托志愿组织,打造美丽乡村。搭建文化平台,丰富群众生活。



志愿者还与村民交谈,询问他们近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并叮嘱他们一定要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让他们不仅了解禁毒防艾的知识,还有预防诈骗的知识。为了营造人人关心卫生,注重健康环境的良好氛围,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村民普及相关卫生知识,积极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号召村民参与到争创“绿动乡村,清新你我”活动中来,共建美好家园。志愿者手持工具,帮助老年幸福院进行室内保洁,清扫庭院,清运垃圾,并对幸福院里的生活物品进行了统一归整,让室内看起来整洁有序。七日时光,王庄村。清凉的是它,阴晴不定的是它。秀美的是它,与朋友们相伴,因为它。

虽说三下乡的日子只有短短的一周,但也是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七天,解不完心中的疑惑;七天,道不完彼此之间的情感……短短的七天,将知识带进王庄村,将王庄村带向美丽乡村。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志愿者,这个夏天因他们的付出而分外美丽。

这次活动得到了全乡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此次绿动乡村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有利于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改善村卫生面貌,同时也为广大群众起到了很好的宣传示范作用,促使广大群众自身素质和环保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该乡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介绍到。通过这次集中整治活动,乡村的环境大大改善,群众的卫生保洁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这次志愿者实践活动让志愿者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呵护乡村的生活环境,共同创建美丽乡村。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