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班级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5-29 14:50:04 人气: 

各教育教学部:

为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和班级管理精细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依据《淄博职业学院班级建设管理规定》(参见《学生手册》)的有关要求,就加强班级规范化建设通知如下:

一、班级建设的总体目标

班级应有良好的学习风气,有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班级风气,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有积极乐观、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班级能够成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起到重要的教育作用。

二、班级建设的基本内容

(一)班级组织建设

1.建立健全班委会和团支部,职责明确。

2.加强学生干部的工作指导与管理。

(二)班级制度建设

1.根据班级目标,以学期为单位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

2.贯彻执行班级会议制度和班务记录制度,定期召开班会、班委会等,三簿一册(考勤簿、班级活动< 包括班会>记录簿、班委会、团支部会议记录簿,学生班级花名册)健全,记录完整规范。

3.班级具有民主评议制度,在评先树优、推优入党、贫困生认定、奖助学及评定等方面有评审小组或认定委员会,有严谨、规范的评定工作程序。

(三)班级学风建设

1.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班级学风建设规划,经常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组织各类活动。

2.班级成员遵守学校纪律,维护学校正常的学习秩序,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无作弊现象,班级内有良好的学习氛围。

3. 班级成员参加各类学术和科技竞赛,能主动参与社会实践,积极参加本系院组织的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

(四)班级班风建设

1.班级具有和谐的师生关系、融洽的同学关系,班级之间应有团结互助的班级关系。

2.组织具有专业、人文特点的文化活动,班级教室、宿舍布置的整洁高雅,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较强的班级特色。

3.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学生文明修身等活动,遵纪守法,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

三、班级建设的具体要求

1.各教育教学部应高度重视学生班级的规范化建设,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有利于成长成才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使班级建设与学生发展融为一体,推动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发展。

2.专兼职导师应对班级建设高度负责。把握班级发展方向,指导班级成员制定班级发展目标、设计班级活动、发展班级文化,指导班级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各项内容的制定,并监督落实。

3.各教育教学部在班级建设中,应注重选拔、使用、培养好学生干部,使学生干部在参与班级建设、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促进班级建设工作上水平。

4. 各教育教学部应按照本通知要求,指导各班级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确立适合班级自身发展特点的具体建设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参与到班级建设、管理的过程中来,使班级建设实现规范化的同时具有自身特色。各班级的具体建设方案由各教育教学部留存,以备学生处进行抽查。

5.各教育教学部应深入挖掘、拓展符合班级建设要求的途径及方法,通过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有针对性的班级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加强班级管理及学生教育等措施,使我院班级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内容得以真正落实,增强班级管理实效。

四、工作要求

1.各教育教学部每学期都要对班级进行考核,内容应包括班级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学风建设、班风建设四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评选优秀班级,并将考核结果报学生处备案,学院每年对考核优秀的班级进行表彰。

2.学院于每年的4月和10月对各教育教学部班级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对教学部的绩效考核。

建筑工程学院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九日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