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三严三实”专栏 > 正文

光明日报:治理官员懒政怠政的一剂良药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8-06 10:10:57 人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的颁布实施,对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促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干部懒政、怠政是一种隐形腐败,是困扰干部人事制度健康发展的顽疾,其原因有多方面。但一个关键问题是缺少干部正常退出机制,由于没有正常的退出和降级机制,一些懒官和庸官照样在领导职位上熬日子、混饭吃。这就造成了一些干部懒政、怠政,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不健康的政治生态。

  《规定》共19条,重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明确了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健康原因调整和违纪违法免职等6种“下”的渠道。强调要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加大领导干部问责力度,同时,聚焦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下”的问题,明确提出应当调整的10种情形,进一步规范了调整程序和方式。《规定》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改变懒政、怠政现状有重大促进作用。

  《规定》的出台,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干部“能下”的问题。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干部不能下、下不来、不愿意下,下的渠道不畅,机制不全,氛围没有等问题。推进干部“能下”必须营造干部能下的氛围,建立起一套可操作的干部能下的机制和制度。否则能下的问题还会长期困扰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进而影响深化改革的全局发展。

  从能下的氛围来说,这是一种新的健康的政治文化。任何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干部能下的氛围,就会形成一种官僚文化,这种官僚文化和我们党的执政宗旨和执政理念格格不入,与人民的利益和诉求背道而驰,是十分危险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先后建立了干部退休制度、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领导干部问责制度等。但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其中原因,有的是制度规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是制度规定执行不力、落实不够。

  《规定》聚焦这一难点问题,作出具体制度安排,既强调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加大干部问责力度,又对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情形、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规范,弥补了制度规定短板,对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机制、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