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情系西南,节约用水”主题宣传展览活动在南校区举行

作者:王齐珍时  来源:  日期:2010-04-19 14:51:20 人气: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关注西南地区旱灾问题,提高同学们的节水意识,我系学生会于4月16日在南校综合楼一楼大厅举办了一次以“情系西南,节约用水”为主题的宣传展览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手抄报、节水漫画、征文三方面内容。一幅幅诙谐幽默的漫画让同学们体味出干旱所带来的灾难;一篇篇饱含深情的征文也体现出同学们情系西南的款款深情;主题一致的手抄报却在同学们的笔下创作出一份份不一样的牵挂,其中“西南农场”、“未来雨伞的功效”、“人类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等几幅作品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优秀的作品让大家意识到节约用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节水, 不应该是旱灾当前才被触及心灵、不得不提的话题, 而应成为长期持之以恒的习惯。
通过此次展览,呼吁大家加入到“节约用水、保护家园”的活动中来,使节约用水成为同学们的自觉行为。
附:西南旱灾的相关资料
2009年秋季以来,西南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气象干旱
2009年秋季以来,云南、贵州、四川南部等地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与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普遍偏少3-5成,部分地区偏少5成以上,平均气温偏高1℃以上。
2009年9月1日—2010年3月1日,云南、贵州两省平均降水量分别只有163.7毫米和153.2毫米,仅为两省常年同期的一半,均为195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而云南、贵州两省平均气温分别达到15.1℃和12.5℃,分别是195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和第三高值。
温高雨少导致上述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3月2日全国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云南中部和北部、贵州大部、四川南部等地存在重度气象干旱。
气象干旱特点
西南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灾害影响重等特点。
持续时间长。2009年9月中旬开始,云南、贵州及广西等地气象干旱开始露头。云南大部雨季提早结束,10月下旬就出现了大范围中等以上程度气象干旱,至今已持续4个月。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等地的重旱持续天数已达70天以上。
影响范围广。2009年11月中旬,云南全省、贵州全省及四川盆地以南地区、西藏东部和广西西部地区普遍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其中云南中北部、贵州西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出现了大范围重旱。目前,上述大部地区仍维持中度以上气象干旱。
灾害影响重。西南部分地区严重气象干旱已对群众生活、农业生产、塘库蓄水、森林防火等造成极大影响。干旱导致云南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甘蔗明显减产,冬小麦的减产趋势已成定局。土壤缺墒以及江河塘库蓄水不足对春播以及作物后期生长影响较大。2010年1月以来,云南、贵州、四川火点数明显偏多,较2009年同期偏多5成。
气象干旱成因分析
西南部分地区干旱的主要原因是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水汽蒸发量大、雨季提早结束。
降水持续偏少。云南、贵州等地2009年夏季开始少雨,特别是2009年秋季以来,两省降水量异常偏少,比常年同期均偏少50%,均为近60年来历史同期最少值。
气温持续偏高。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2月28日,云南省平均最高气温为22.7℃,比多年同期平均最高气温(20.5℃)偏高2.2℃,打破了195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水汽蒸发量大。2009年7月-12月,云南省平均水汽蒸发量为822.5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733.6毫米)偏多88.9毫米,偏多12%。
雨季提早结束。2009年云南大部分地区雨季结束偏早到特早。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2月28日,云南省平均降雨日数为31天,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少31天,偏少50%,打破了1952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日数的最少记录。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