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公寓管理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宿舍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宣传资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5-30 11:46:14 人气: 

一.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和私拉电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1、学生公寓属于公共场所,用电安全涉及公共利益。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路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 ,如果线路长期满载和超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在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引发火灾事故。

2、学生宿舍供电线路是采用电线而不是电缆,配电设施是按照民用照明标准设计配置的,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

3、私拉电线存在的安全隐患:⑴在乱接电线中因错误接线容易造成事故,或连接不牢固形成接触电阻过大、连接件发热引发火灾事故。⑵导线的设计容量是有限的,乱接电线造成接入过多的负荷,容易因超负荷而造成火灾。⑶有些电线、插排等质量低劣,容易老化、破裂,导致短路从而引起火灾。

电饭煲、电磁炉、电火锅、烧水器等一般电器功率都是在500W以上。若在宿舍内长期使用,会容易引起电源线路外表过热发烫短路,酿成火灾发生。

二..哪些电器严禁在学生宿舍使用?

在学生安全管理规定和校园消防管理规定中明确禁止使用的大功率用电器及容易引发火灾的其它器具,都不允许在学生宿舍使用。常见的有:热得快、电炉、电饭锅、电饭煲、电取暖器、电热毯、电热杯、卷发器、600W以上的电吹风、电熨斗、电火锅、电磁炉、微波炉等。

.学校使用大功率电器引发火灾案例

2011314日早晨6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酿成近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事故。宿舍火灾初步判断缘起于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导致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

据《新闻晨报》报道,2011429日上午1120分许,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内一女生寝室突发火灾。室内物品几乎完全烧毁。所幸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疑与寝室内违规使用的电器有关,校方怀疑是拖线板或饮水机引发了火灾。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201158日上午九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校区男生宿舍第22栋一寝室起火,校方保卫人员用灭火器及时扑救,四个床位烧毁了两个。起火时寝室里没人,热得快插着没人管,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2011
524日凌晨,莫斯科时间250(北京时间750,莫斯科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六号学生楼失火。大火从203号宿舍烧起。这场大火是俄罗斯十年来最严重的一场火灾。消防局出动了50辆消防车,30辆救护车。直到凌晨545,大火才被扑灭。经调查,失火原因是宿舍使用违规电器导致电线短路。这场火灾造成41名学生被烧死,100多人受伤,其中遇难的中国留学生11名。

201166,西安联合大学学生宿舍失火,原因为使用电炉做饭,明火点燃地上报纸造成火灾。

2011611,中央民族大学8号楼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经调查为宿舍内私拉电线所致。

2011628,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公寓5号楼发生火灾,原因为长时间使用热得快将周围可燃物引燃。

2011
103,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是由于使用热得快烧水所致。

20111022日早上649,北京交通大学18号楼6层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动西直门、双榆树、府右街、亚运村4个消防中队,22部消防车赶赴现场。经过消防队员的奋力扑救,大火于742分被扑灭。起火原因是学生使用“热得快”将水烧干所致。据介绍,此次火灾共烧毁4张床、4床被褥和一些日用品等

四.学生宿舍安全用电规范

1、使用安全合格的电线、插线板、电器,宿舍内定期自查。严禁将假冒伪劣(三无)用电产品带进宿舍。

2、切实做到人离关灯、关电源,各种用电设备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电源,不得长时间通电。

3、各类电器使用过程中若出现软化、发热、冒烟、着火等现象,应按科学规范操作,并及时向公寓值班人员和楼幢管理员报告。火情较大的立即报119火警和校园报警电话

,关于学校使用大功率电器处罚的规定

在学校宿舍内使用电热杯,电热锅,电热水壶,热得快,电炉等违规电器者,除没收违规电器,取消所有评优资格外,第一次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第二次给予记过处分,第三次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宿舍内发现违规电器或者违规用电行为,如无人承认或检举揭发,该室全体成员承担共同

责任,分别给予以上相应处分

虽然学校三令五申地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禁止宿舍内动用明火,也曾多次进行突击检查和举办安全防范讲座。可这种为制造火灾隐患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且屡禁不止?学校每次突击检查,都会发现许多违规使用禁用电器的情况。更可悲的是,据反映,这还只是冰山一角,绝大多数违规用电的同学并没有被发现,且检查过后他们还会照用不误。由此带来的火灾隐患可想而知啊!这究竟是思想的麻痹,还是责任心的丧失?希望广大同学少一点侥幸心理,多一点自律,给我们的宿舍创造一份安全、温馨的氛围。

建筑工程学院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