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师训工作 > 正文

建筑工程系201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方案

作者:郝增宝  来源:  日期:2010-04-15 20:19:36 人气: 

顶岗实习是高职学生提高综合职业能力的最重要环节,是提升其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举措,更是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以及社会声誉和信度的重要措施。为做好我系201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的组织与管理工作,使顶岗实习获取一定实效,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鉴于往年毕业生顶岗实习散乱、应付、粗放管理的状况,学院要求,2010届毕业生的顶岗实习要努力做到集中实习,即将本专业毕业生集中安排到几个主要的合作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加强顶岗实习过程管理,将顶岗实习环节真正作为一门课程进行设计实施,提高实效。
二、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组长:王美芬,成员:郑贵超、张骞、张统华、郝增宝、袁庆铭、薛健、史伟
(一)教育教学部职责
1.负责顶岗实习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及过程管理。落实各班级顶岗实习具体指导和联系负责人。
2.制定顶岗实习计划,负责与企业联系,为学生落实顶岗实习岗位,签署实习协议,并与实习单位共同确定学生实习内容、制定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
3.安排学院指导教师,检查、督促学院指导教师到岗情况,组织对学院指导教师的考核。
4.向学生及指导教师明确需提交的各项材料,并做好顶岗实习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5.汇总学生顶岗实习成绩,撰写专业顶岗实习总结,评价顶岗实习效果。
(二)实训生产部职责
1.负责顶岗实习过程监控(学院)。结合实训中心具体要求,做好对各班级顶岗实习绩效考核。
2.负责全系顶岗实习材料的审核、汇总、整理、上报工作。
3.负责随时与教务科研处实训中心对接,按要求完成其他工作。
三、具体工作要求
1.各教育教学部在顶岗实习实施前制定工作计划。工作计划应包括:工作组织、实习任务和要求、指导教师、成绩考核与评定要求、学生实习单位及岗位情况汇总等,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实习岗位。顶岗实习实施前,请各教学部将顶岗实习计划报系实训生产部。
2.顶岗实习单位应由教学部最大程度的统一集中安排,尽量减少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情况。确需学生本人联系的,需由学生本人需提出申请,经所在教学部同意后实施。
3.实习期间学院指导教师现场指导学生做到市内每月不少于2次、市外每月不少于1次;学生集中(10人以上)的顶岗实习,要派专人蹲点负责;指导教师要做好相应工作记录。
4.实习期间,学生未经允许不能擅自调换实习单位,有特殊情况确需调换的,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院指导教师征求实习单位意见并经同意后方可离开原实习单位。
5.各教学部可将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与毕业设计环节进行一体化安排。实习期间,学院指导教师应与企业指导教师一起,妥善安排好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指导、时间安排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6.顶岗实习结束后,各教育教学部及时整理、汇总所有相关材料报系实训生产部。
7.顶岗实习前,各部要与学生签订安全协议(执行学院文本),使学生清晰地知道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发生安全事故后的严重后果。学院规定,由于安全事故导致的经济损失由学生所在教育教学部承担,学院以及系既无预算也不提供支持。请各部不仅要组织学生签订安全协议,更重要的是把安全教育当作一个专题对学生进行有效教育。同时,要使学生家长明确知道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责任归属问题。
四、需提交的相关材料(见首页“文档下载”栏目)
1.学生顶岗实习岗位汇总表
2.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3.学生顶岗实习报告
4.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表
5.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回执
6.学院指导教师工作日志
7.学院指导教师考核表
8.学院指导教师考核成绩汇总表
9.顶岗实习指导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标准
10.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