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1 14:54:37 人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年-2025年)》《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落实《淄博职业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院“十三五规划”、诊改及优质校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化学分制改革,促进我院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共青团组织深化改革新形势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新特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密切契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借鉴第一课堂工作模式和内在机理,将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化、系统化、规范化,逐步健全完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一)明确定位。紧紧围绕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使共青团第二课堂成为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打造引擎。把推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学院落实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龙头项目,促进我院共青团优化工作理念,推动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以生为本。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将满足学生需求、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作为导向,科学、规范、合理地安排第二课堂内容,为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提供更宽广的空间。

(四)注重实效。本着忠于事实、便于操作、易于推广的原则,在工作设计中重科学实用、重学生体验、重教育实效。

三、工作目标

经过在课程设计、制度构建等方面的探索,厘清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科学内涵、工作内容、运行逻辑,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逐步将“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为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深化学院共青团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重要作用。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健康有序发展,学院成立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

 长:高霞

 员:由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就业合作与就业指导处负责人及各系(院)主任(院长)组成

根据需要,成立相关工作机构:

学院领导小组下设“第二课堂成绩单”认证管理中心,挂靠团委,负责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具体规划、指导和监督等管理工作。团委书记兼任主任,配备专职干部1名。

各系(院)成立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项目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依托团总支,组织实施系(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

各班级团支部成立由导师、团学干部和学生代表5-7人组成的实施工作小组,导师任组长,具体组织实施班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积分学分审定、公示和上报工作。

五、工作内容

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主要包括“4+1”的一揽子安排,包括4个体系即“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数据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1个产品即“第二课堂成绩单”。主要是围绕学院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借鉴“第一课堂”的做法,通过对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进行整体设计,探索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形成富有共青团特色、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制度机制。

(一)建设课程项目体系。课程项目体系是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基础,本质上是对第二课堂活动的分类整合和体系构建。具体操作上,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课程项目体系分为7个类别: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

1.“思想成长”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党校、团校培训经历,学生参加思想引领类活动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2.“实践实习”模块主要记载参与“三下乡”等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就业实习、岗位见习、参加与港澳台及国际交流访学的经历及其它实践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3.“志愿公益”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支教助残、社区服务、公益环保、赛会服务等各类志愿公益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4.“创新创业”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活动的经历及获得的相关荣誉,以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取得专利等情况。

5.“文体活动”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各级各类文艺、体育、人文素养等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6.“工作履历”模块主要记载在校内党团学(含学生社团)组织的工作任职履历、在校外的社会工作履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7.“技能特长”模块主要记载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培训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证书、荣誉。

(二)建设记录评价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是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核心,主要是针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情况,建立系统的记录、审核、评价机制,突出客观性、写实性、简便性。学院采用学分式评价方式,根据具体情况,也可结合采用记录式评价和综合式评价。

1.学分式评价:在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第二课堂活动》课程,计4学分,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情况实行课程化管理,以是否完成相关要求作为评价标准。

2.记录式评价:根据既定的“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体系,依据活动种类、等级、参与方式的不同,对学生的课程参与过程和成果进行真实客观的记录。

3.综合式评价:根据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情况,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描述性评价,形成评价报告。

(三)建设数据管理体系。网络数据管理体系是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支撑,是记录、评价、审核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情况的主要工作平台。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分析、评估、调整各类第二课堂活动的实施方式,以贴合学生需求、实现更大成效。学院依托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开发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建设数据管理体系。可以实现:

1.学生用户可观察、选择、记录、评价、反馈第二课堂的课程及实施情况,并通过系统自主选择形成本人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2.学校管理用户可进行课程发布、过程管理、收集反馈,监督、考核、评价、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情况。

3.社会用人单位用户可查证学生信息,为在招聘用人中选择学生、评价学生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四)建设工作运行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是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保障,通过横向沟通、纵向分工,建立起“事前规范、事中监督、事后审查”的完整工作闭环。主要包括:

1.有制度:出台相关办法,建立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规范和操作细则,做到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2.有队伍:学院成立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认证管理中心、系(院)工作项目组、班级团支部实施工作小组等机构,明确各层级的职责分工,并进行专门的业务能力和系统操作培训,建立运转有力的工作队伍。

3.有机制: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利用好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规范实施工作流程,明确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记录、审核、评价、反馈、申诉的各个环节,做到便捷、透明、公平、公开。

4.有合作:发挥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构建起各部门之间顺畅的沟通合作渠道,确保第二课堂工作在学院有序运转。

(五)形成“第二课堂成绩单”产品。最终为学生形成一张“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工作的目标所在。成绩单是对学生在第二课堂的表现进行的权威认证和素质能力的综合反映。要重点突出结果应用和价值发掘,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的重要评价,并纳入学生个人档案。要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社会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具有规范性、公信力的科学参考依据,形成学生、学校、社会的有效联接。

六、功能定位

(一)客观记录。通过设置覆盖面广、内容模块全的课程体系,真实、客观地记录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各项课外活动、从事团学工作等情况和取得的各类成绩。

(二)科学评价。通过对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能力表现进行专业化的准确评价,帮助学生正确了解自身优势、弥补自身不足。

(三)促进成长。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反馈,激励学生广泛参与各类活动,促进能力素质的均衡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

(四)服务大局。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有关工作,与第一课堂共同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全局,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对大数据进行收集分析,为学校党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五)提升工作。通过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倒逼共青团工作转型升级,推进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建设,提升共青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融入社会。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社会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科学参考,搭建学生、学校、社会三者之间的有效连接平台。

七、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8年11月底)。一是厘清工作价值、工作内容、运行机制,做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与学分制、学生全面发展测评标准等的衔接,制定《淄博职业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管理办法》;二是明确7个模块课程内容和学分式评价体系,制定《淄博职业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积分学分计算办法》;三是采用到梦空间作为网络管理系统,制定《淄博职业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到梦空间系统使用管理办法》。

(二)部署阶段(2018年12月初)。一是召开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部署说明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建立各级工作运行队伍,明确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同时进行专门的业务能力和系统操作培训,为工作顺利、规范运行提供保障。

(三)运行阶段(2018年12-2019年7月)。一是导入学生信息,建立相应部落,完善基础数据建设。二是指导学生下载手机APP,在2018级学生中全面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三是运行网络管理系统,进行活动发布、过程管理、收集反馈。

(四)完善阶段(2019年7月之后)。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召开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完善不足,深化推进。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学院十三五规划、优质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院共青团改革的牵引性重大举措。各部门要从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意义,强化工作指导,充实工作队伍,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扎实组织实施好此项工作。

(二)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各部门要做好宣传动员和活动推广,充分运用新媒体等手段,大力宣传实施过程中的有效成果,激发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扩大“第二课程成绩单”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