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规章制度 > 正文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6-15 14:27:02 人气: 

为了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推进校企合作育人,深化学院内涵建设,现制订我院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

一、总则

1.加强同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形成行业、企业、学校等各方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形成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2.将校企合作落到实处,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带动师资队伍和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二、建设目标

引入行业新标准、企业新技术、生产新工艺、管理新模式,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课程和教学资源;将学校教学过程和企业生产过程紧密结合,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1.以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为教学目标;

2.以工作情境为依据构建教学内容;

3.以工作项目为载体实施教学过程;

4.以基于工作和项目过程改革考核方式。

三、建设要求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可以是一门完整的课程,也可以是课程中涉及的一个项目或多个项目(单元),也可以是来自生产一线的一个完整工艺流程。

1.有紧密合作的实训基地作为开发课程基础;

2.建立专兼结合的课程开发团队,完成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开发;

3.建立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实施课程教学;

4.有较紧密的校外实训基地,实现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场所;

5.有较完善的校企合作学生成绩评价机制。

四、建设内容

1.改革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

教学内容及课程改革要依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任职能力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基于企业岗位任务和工作过程进行课程(单元)设计。教学内容应反映本课程领域内行业、企业最新应用技术或管理成果,反映行业特征。

2.编写基于工作过程的教材或讲义

与企业专家、能工巧匠一起开发的教材要符合课程标准、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并用于该专业课程的教学。教材建设做到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加强实践技能训练部分,确保编写的教材符合行业规范,体现生产过程对人才技能与素质的要求。讲义编写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课程实践的需要,灵活加入最新的技术和知识。

3.开发立体化教学资源

除编写教材(讲义)等基础工作外,应同步配套开发较为完整的相关教学资源,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教学活动开展,借助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媒体传播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

4.企业专家参与实践教学指导

邀请企业专家结合行业发展举办讲座,参与实验、实训部分的授课,共同建立课程试题库,参与学生成果考核。大力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践教学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各类技术应用活动。

五、认定程序

(一)由课程建设团队提出申请,填写《淄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认定申报表》(见附件),经课程所在系(院、部)初审后,推荐至教务处。

(二)认定校企合作开发课程,需同时提交以下材料:

1.市场调查报告

专业教师必须深入市场了解人才需求、深入学生了解成长需求,在掌握大量企业相关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分析数据资料,形成调研方案。

2.课程建设材料

课程建设材料包括:课程设计、课程标准、教材或讲义编写(包括实践教学指导书)、教学资源,企业人员直接参与的实训教学活动记录,举办专题讲座等教学活动,以及课程的特色和创新点。

3.课程实施评价材料

校企合作课程开发强调实践在课程中的重要性,强调课程要与工作紧密相关。因此,进行课程评价时,一定要有企业人员的参与,要让企业人员充当课程评价的主角。

(三)教务处汇总后,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结果报学院研究后公布。

六、建设经费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建设经费和企业人员费用由各系(院、部)从人才培养经费中列支。

七、课程使用

认定后的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必须按要求应用到教学,学院将根据课程应用情况纳入年终对系(院、部)考核。

附件:《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认定申报表》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

淄博职业学院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认定申报表

课程

信息

课程名称

负责人

开课学期

开课部门

课程性质

考核方式

课程开发建设小组成员情况

姓名

职称

承担任务

所在单位或部门

教学

场地

场地主要

设备

教材

教材(讲义)

参考资料

课程

定位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效果与课程成果

教学

质量

企业评价意见:

单位盖章:

开课

部门

意见

负责人签字:

教务处意见

负责人签字:

教学指导委员会意见

负责人签字:

学校

意见

负责人签字:

说明:1.本表一式两份;2.本表须附相关佐证材料一并上交。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